公司动态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盘点今年社保四大关键词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整合北京市本年社保六项新举措和四个关键词,包括社保上调、城乡居民大病二次报销和报销范围增加等,并例举相关案例。北京个人社保代理为参保人进行详细解读。
如果不是赶上了本市第一批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二次报销政策的头班车,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四岁小姑娘欣欣(化名)完全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去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今年本市推出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办法,城乡居民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二次报销。“闺女只交了100元保费,没想到报销了40万元!”小欣欣的妈妈简直有些难以置信。
小欣欣的案例只是一个缩影,今年,北京推出了多项新举措,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关键词1
六项社保
平均上调10%
今年上半年,本市继续实施“六线联动”调整机制,上调了养老金、伤残津贴、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等六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平均增幅为10%左右。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人均增加277元,每月职工退休金平均水平达到305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福利养老金进一步增加,每月分别达到430元和350元;1-4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每月达到3394元;失业保险金每档增加120元,每月平均水平为1066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由1400元提高到1560元,本市各项社会保障水平全国领先。
关键词2
大病医保
可享二次报销
今年1月,本市出台城乡居民大病医保政策,同年4月,市人力社保局发布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报销细则,参保人员享受当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已享受民政部门医疗救助金额做相应扣减)超过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起付线)的部分,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同时规定,大病保险报销按照上不封顶的原则设计,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行“分段计算、累加支付”,门诊和住院费用都纳入大病医保的报销范围累计计算,起付线以上累加5万元以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基金报销50%;超过5万元以上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基金报销60%。
截至7月,本市通过医保数据自动筛查,无需大病患者申报,主动为2150名参保居民报销了大病医疗费用,报销金额达2192万元。与此同时,1000多名患特大疾病的参保职工,也拿到了一次性医疗救助金额1746万元。
关键词3
城镇医保
政府多补140元
为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平稳运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上调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从现在的人均每人每年1000元上调到1200元,增加200元。增加部分中政府补贴占大头,每人每年增加140元,个人缴费每人每年增加60元。本次调整后财政资金将每年多支出2.3亿元,惠及170万参保人员。
《通知》明确,自2015年度起调整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其中,个人缴费部分:学生儿童由每人每年10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160元;城镇老年人由每人每年30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360元;无业居民由每人每年60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660元,无业居民中残疾人员、七至十级残疾军人由每人每年30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360元。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86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1000元。
关键词4
报销范围
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纳入
自去年底224种药品“集体下放”到社区后,极大地方便了患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的参保群众。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参保人员社区发生药费2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7%。不仅如此,本市还继续加大对医疗困难群体的政策倾斜力度,继续扩大门诊特病报销范围,将心脏、肺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纳入其中,目前已有75名职工享受该政策,报销费用达162.6万元。今年起,全市11万工伤职工,不用再垫付工伤治疗费,也能够使用社保卡实时结算了。
100元保费
报销40万
4岁半的小欣欣原本是个漂亮可爱的小姑娘,然而再生障碍性贫血让孩子忍受着骨髓移植和一年多的排异反应。在小欣欣1岁8个月时,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2013年3月到5月,小欣欣接受了妈妈的骨髓移植,前后两次,终于移植成功,但之后严重的排异反应又让家庭陷入了困境。欣欣妈妈算了一笔账,2013年,孩子做骨髓移植加上住院,一共花了70多万元医疗费。“好在孩子从一出生就参加了‘一老一小’医保,每年交100元,住院费最高能报17万元,可这还是不够用。”欣欣妈妈还是发愁。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1月,当从新闻上看到北京市居民大病医保二次报销的消息后,全家人都高兴得不行。尤其是听到2013年的费用也给报销,赶紧找出所有看病的票据,估算着能再报多少。“没想到,5月份,社保所突然给我打电话,说二次报销款23万元已经打到存折里了。”欣欣妈妈一直紧锁的眉头打开了,“没想到,交100元,报销了40万。”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统计今年社保增加的便民服务一共三项:微信查社保、网银缴费和增加服务点。自今年北京个人社保代理通过采取电子化信息采集手段,将社保办理时间缩短了15至25天,并为参保者开通网银缴费方式,同样增加3300多个服务网点让离退休人员可就近领取养老金,方便大家就近办理。
站内搜索
请输入您想查询的关键字
 
热门关键词:社会保险,北京社保代理公司,北京个人社保代理;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 - 北京个人社保代理
京ICP备:13044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