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国家近期推出的延长退休时间,以房养老和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引起热议,睿丰辉腾北京社保代理公司接到很多客户打来电话咨询,都在关注相关政策。据了解,这两天几家部委和方案设计者们带着多套方案一直在开会探讨,在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养老金实行并轨的想法上达成了共识。北京个人社保代理公司认为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推出需要一个时机。当然也有专家提议要延长缴费年限首先要提高计发标准。
    北京个人社保代理公司进行多次会议讨论。结合现实情况,觉得首先我们要厘清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的实质。专家们说的不错,养老保险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很多人的工龄都可达到二三十年,实际缴费年限会远远超出15年。相对而言,增加缴费年限对个人的影响相对较小。但这也需要逆向思考:增加缴费年限,增加年限少了对个人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同时对社保养老基金的紧张、入不敷出也起不到多大作用,反之,增加年限过多,则量变引起质变,沦为延迟退休的翻版,牵涉到广大民众的利益,极可能引发民众不满,影响社会稳定。
    其次,要解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前置阻碍。事实上,适当延长目前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也称得上一个较为积极和稳妥的思路,之所以也令民众敏感甚至反感,关键还是在于养老金双轨制。一群不用缴纳费用、不参与社会统筹却又可拿高额养老金的专家学者为广大底层的缴纳者“定盘子”,在态度和立场上都容易招致质疑和批评,政策自然难以推行。就中国国情而言,不患寡而患不均,双轨制被认为是公共养老金体系不公平性的集中表现,成为养老金改革的焦点和死结,因此,并轨问题不解决,以房养老也好、延长年限也罢,都是一轮一轮口水战的起点,真正推进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及健康发展还是要触及根本,这一点,相关部门不可不察。
    而最重要的,养老制度需要政府兜底。有些数据颇能说明问题,从1998年到2008年,中国社保基金收入占GDP的比重增长了一倍多,但以2008年为例,我国社保总投入仅占财政的7.5%,远低于加拿大的45.6%,美国的30.2%。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中国在世界上首创的一种新型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即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的社会互济制度。而一直以来,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一直偏低而过于强调了个人和企业的责任,也是导致缺口日益扩大、欠账较多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实力更有必要提高养老基金覆盖的力度和广度。因此要摈弃养老保险视同与商业保险的简单思维,承担起政府的公共责任,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由此激发的种种矛盾。
    温总理说过要努力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养老金制度改革应该让各方面做以平衡,也需开门纳谏,基础打的好才耐用,决策人性化才能得到民众认可,养老制度牵一发而动全身,加大对社保的投入,突破社保改革的“瓶颈”,再考虑缴费年限和延长退休年龄的调查,才算得上顺理成章。
站内搜索
请输入您想查询的关键字
 
热门关键词:社会保险,北京社保代理公司,北京个人社保代理;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 - 北京个人社保代理
京ICP备:130445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