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说说医保的那些事
医疗保险算是五险中最重要的一险,也是平时大家用的最多的。但要用好医保首先要了解医保,北京社保代理公司结合客户咨询的问题,来了解医保中你该知道的那些事。
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其中:单位按8%比例缴纳,个人缴纳2%。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符合规定的医疗费,其中个人也要按规定负担一定比例的费用。北京个人社保代理目前了解到大多数地区医疗保险是“现收现付”制,即用现在的钱看现在的病,要求基金当期平衡,特别是统筹基金,是用来互助共济的,当期参保的当然应该享受待遇,当期没有参保的,就不能享受待遇了,否则就会损害全体参保人的利益。
医保“现收现付”制
在北京使用医保卡看病目前还需参保人员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必须带上社保卡。挂号时,向工作人员出示社保卡,缴纳个人自付、自费的费用,拿好医院出具的收费票据。就诊时,出示社保卡。取药缴费时,将社保卡和缴费单据一起交给结算人员,缴纳个人自付、自费部分费用。
医保中断可续缴
按照北京规定,参加工作,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男满25年、女满20年的,按照国家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或退休费的人员,可享受退休人员的医保待遇。北京对于医保缴费年限是允许中断的,只需要按照累计缴纳的年限进行计算,不存在中断之后“清零”的问题。同时,医保待遇也无须积累到一定年限才可享受,只要参保缴费即可享受医保待遇。只有一种情况是例外,据北京市社保中心提示,在职介、人才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如果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就需要再重新登记并连续缴费6个月,才能继续享受医保待遇。
大病医保“分段计算、累加支付”
对于公众关注的大病医保事宜。今年4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出台的《关于做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参加北京市城镇居民医保的大病患者将可以二次报销个人自付的医疗费。其中,包括报销比例以外个人负担部分、起付线以下、封顶线以上医疗费、药品和诊疗项目目录中乙类应先行负担的费用等六项。该《通知》明确了大病保险的报销比例,报销按照上不封顶的原则设计,实行“分段计算、累加支付”。起付标准以上(不含)部分累加5万元(含)以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50%,超过5万元(不含)以上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基金支付60%,上不封顶。大病保险一个医疗保险年度结算一次。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代办医保业务,为个人社保用户处理因医保中断产生的医保问题,代理对象已参加我市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
站内搜索
请输入您想查询的关键字
 
热门关键词:社会保险,北京社保代理公司,北京个人社保代理;
 
版权所有 北京睿丰辉腾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社保代理公司 - 北京个人社保代理
京ICP备:13044509号